English

2000国际徽学学术研讨会召开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卞利 我有话说

由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00国际徽学研讨会,日前在合肥与黄山市举行,来自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河北、山东、江苏、浙江、福建、广东和安徽等省市和香港、台湾等地区以及日本、韩国等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。

徽商是会议讨论较为集中的一个主要议题。与会代表分别从徽商对文化的贡献、徽商在上海的迁移与定居、徽商与上海棉布业、扬州徽商的后裔、徽州商人会馆及徽商经营管理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等方面,对徽商研究领域中的宏观和微观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。

徽州宗族与社会经济向来是徽学研究中的热门话题,也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。与会代表围绕徽州宗族规制、女祠辩证、明清徽州著姓望族、徽州粮长制与佃仆制、明清徽州家庭与财产关系、分家阄书和僧俗关系等各个方面及领域,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争鸣。

徽州文书和文献是徽学研究的基础和依据。与会学者对徽州文书的搜集与整理、徽州文献的开发与利用、徽州人对纂修《四库全书》的贡献等问题,展开了较为激烈的讨论。此外,有关徽州戏曲的问题,也是会议代表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议题。另有徽派建筑、徽派篆刻、徽州民间美术、新安画派和新安医学等问题,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